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大兴调查研究 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

  5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经济工作,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一要乘势而上,巩固经济回稳向好的良好势头。一季度中山经济稳中向好,但发展基础还不牢,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各部门要把拼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到月、量化到具体项目,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二要压实责任,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要牢牢把项目抓紧抓实,破解堵点难点,推动各领域重大项目加快落地。要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推动“新十大舰队”企业抱团成长。要用心用情服务企业,以“比企业更急”的态度为企业排忧解难。三要守住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细做实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社会面安全等工作。要高度重视“龙舟水”防御,抓好水利工程、市政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巡查排查和隐患治理,提高预报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切实做好青年工作。一要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全市广大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激发青年活力,传承弘扬新平乡青年突击队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嘱托,把“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贯穿于青年工作各领域,让青年在中山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上勇挑重担、历练成长。三要坚持党管青年,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为青年成长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会议强调,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工作作风,也是走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一要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事关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找准突破口,有针对性地谋划好调研课题。二要注重方式方法,多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一线,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务求实效,深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