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最大限度降低治水对群众影响 凝聚全民治水强大合力

5月7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冒雨深入中心城区治水工程项目一线,检查河涌污染治理情况。

他强调——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系统治水、流域治水,把治水质量摆在首位,加快解决治水难点堵点问题;同时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管理,采取人性化措施减少扰民,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引导群众了解、支持、参与治水。

郭文海先后来到白沙湾工业明渠、羊角涌、崩山涌,实地查看河涌水体水质,听取水污染治理相关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暗涵治理等问题。他指出,从现场情况看,暗涵治理是治水的硬骨头,加大治理迫在眉睫。

郭文海强调——

当前我市治水任务仍十分艰巨,要实事求是、直面问题,统筹推进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系统治水、流域治水,加快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坚决按时高效完成治水任务。

一要坚定不移推进暗涵治理。要全面摸查中心城区河涌暗涵,加强研究、充分论证,优化调整技术路径,有条件揭盖的要“应揭尽揭”、力求治根治本,“一河一策”科学治理,确保治一条成一条。

二要加强治水工程组织管理。要充分考虑市民出行需要,在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治水进度,缩短“阵痛期”,尽快还路于民。施工期间,要多采取人性化措施,加强组织调度管理,多措并举保障道路通畅,最大限度把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要不断提升群众对治水的知晓率、满意度、获得感和参与度。要加大治水宣传,全面展示河涌整治前后情况对比,让群众充分了解治水工作的方法、路径和成效。各镇街要扛起属地责任,村居党组织要做好组织动员工作,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引导群众了解治水、支持治水、参与治水,营造“全民治水、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广泛凝聚全民治水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欧阳锦全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