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市镇合力打通项目落地堵点 多措并举激发民间投资和消费活力

5月4日,中山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暨重点项目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解决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落地存在问题,凝聚市镇合力拼经济,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郭文海指出,一季度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实现了经济工作预期目标,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既要看到长板,更要看到弱项,不能让初步的成绩掩盖了困难和问题。与周边城市相比,中山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大,在经济动能持续恢复、产业结构加快调整方面,问题依然严峻。“五一”节后第一天,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唤起全市拼经济、拼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鼓足精气神,找准发力点,形成“全市一盘棋”抓落实的良好势头。

郭文海强调,当前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要市镇合力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成效显现,但潜力空间还很大。要强力推进、强力统筹,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扩大工业投资,为未来发展打基础。要以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为契机,以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为重点,提升重大产业平台影响力,打造湾区投资主阵地。要延伸触角、拓展渠道,面向全国全球招商,力促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做到内外招商两手抓、两手硬。二要抓招商项目和项目招商双向发力。要用好“挂榜招商”模式,把项目推介和城市推介相结合,打造永不落幕的招商推介平台。三要多举措、多路径激活民间投资。中山民间投资实力厚、意愿强,要把这一“富矿”挖掘好,策划一批制造业、服务业、公建基础设施等项目,面向社会发布,加强供需对接,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四要打造消费新场景。要抢抓深中通道、南中城际新机遇,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打开视野、创新谋划消费新场景,有效破解消费供给不足、品质不高、内容不丰富等问题。各镇街要结合“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规划“美食一条街”“夜经济”等,为城市留客,为企业留人。五要推动项目落地再提速。要成立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高位统筹,市镇联动,打通项目落地堵点。要盘点近年已签约未动工项目,一企一策研究解决,不让项目挂在空中。要强化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坚决纠治慢作为等现象。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叶红光、陈晖东、刘云梅、曾奕、周作德、欧阳锦全、冯金怡、徐剑在主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