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制造业当家!中山评选一批“惠企爱才”人才项目“金点子”

2月24日上午,在位于翠亨新区的中山国际人才港,来自全市23个镇街、5个人才服务中心的人才工作者,竞相抛出30个服务制造业当家,推动转型升级,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

今年,市委组织部在服务中央和省委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大战略中,围绕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市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主动服务制造业当家等工作部署,深入推动人才强市建设,统筹全市人才工作职能集中的单位和各镇街,精心策划、周密准备,举办了这次“惠企爱才”竞争性人才项目评审会。

这次评审征集到各镇街、各单位推出的涵盖产学研合作、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高水平技能人才培养、人才工作平台阵地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30多个竞争性人才项目,通过相互交流比拼“打擂台”,推动人才要素在中山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不断彰显。

压实党管人才责任 主动服务制造业当家

企业是承载人才的“大摇篮”。今年省委、市委确定制造业当家战略,积极推动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记者在现场强烈感受到,这次参与评审的所有竞争性人才项目,全部围绕“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体现人才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各镇街充分结合特色产业,拿出浑身解数,创新人才工作方式,助力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各个汇报项目均有效体现了党对人才工作的坚强领导,各镇街党委书记亲自抓,有效体现了“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确保项目落到实处。

大涌镇人才港服务中心提出“打造红木产业人才服务阵地”项目。“大涌镇是我国著名的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镇内红木行业企业超过1000家,全镇共有技能人才约900人,以产业工人为主,高层次人才13名,高层次人才占比小,镇内人才存量小,转型升级急缺行业人才。”在现场,大涌镇项目负责人直面当前镇里的人才瓶颈问题。

该负责人提出,将通过举办大型行业盛会的方式汇聚各方人才,完善红木产业人才培养体系。比如,承办全国性红木雕刻技能大赛、承办中山市“工艺家具鲁班奖”颁奖项目、打造以红博城为中心的红木产业人才服务阵地等。通过这些举措,提升技能人才在促进大涌红木制造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人才项目“金点子”频出 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  

在评审现场,关于人才引进、人才交流、项目落地、阵地建设、人才宣传、人才研修等“金点子”频出,现场创意和思想火花不断碰撞。

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楚萍带来了“聚光成炬 追光筑梦”主题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一上场,她便播放了一段节奏明快的宣传短片,展示了火炬开发区在人才创新创业方面的成绩和平台优势,很快吸引了现场评委的目光。

光电信息产业是中山火炬开发区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之一,在全球细分领域占据了近五成市场份额,目前拥有联合光电、通宇通讯、舜宇光学等超百家国内知名的优质光电信息企业。火炬开发区围绕光学显示与传感、光学元器件、激光应用三大领域,正全力建设一个面积约1500亩的“火炬光谷”特色精品产业园。

去年,火炬开发区通过举办“创客湾区”等知名赛事,累计收到报名项目超300个,收集、挖掘企业技术需求189项,共征集45个单位及挑战团队的有效解决方案61项,34个项目达成初步意向合作,意向签约金额达3353万元。今年,火炬开发区将继续通过举办创业赛事,持续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吴楚萍提出,今年3月至7月,火炬开发区将用5个月时间,举办一场融合线上线下的全网立体传播大赛、举办8场定向精准宣传活动、举行一场光学英才汇聚的线上初赛评选活动、举办一个创业训练营、开展四场赛前辅导培训,举办“聚光成炬·追光逐梦”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以赛引才、以赛兴产、以赛促产”,全力促进火炬“光谷”建设,体现火炬人才工作担当。

“企业普遍反映难以招引到青年人才,青年人才缺口明显,企业对青年人才需求大,需要给予青年人才到中山住宿、交通、融入等方面更多支持。”中山青年人才中心负责人提出了“青年人才中心筑梦中山”项目,为各类青年人才落地、融入提供支持,为到中山求职、创业的青年人提供专属服务。比如,可以设立“求职驿站”,为符合要求的应届毕业生提供7天免费住宿,降低求职成本,同时提供青年人才实习、见习岗位及补助,举办系列青年人才活动。“以中山青年人才中心为依托,进一步构建更良好的青年人才就业创业生态,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到西区就业创业、助力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

 “建设西湾人才公园,是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深中同城的举措。”翠亨新区管委会提出建设西湾人才公园项目。

目前,翠亨新区创新人才加速集聚,高端人才对人才交流、交往活动品质有较高需求,然而,目前中山市内具有户内外一体化人才活动空间的场景较少。项目负责人金哲介绍说,“西湾人才公园的建设,拟选址于中山国际人才港总部的中心河公园,占地面积约5300平方米,可满足这方面需求,营造爱才重才浓厚社会氛围。”

“西湾人才公园,离深中通道中山登陆点仅2.5公里,将成为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深中同城‘第一站’,为迎接深中通道通车建设更好的城市配套、更优的人才生态。”金哲介绍道。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打造板芙镇制造业人才之家”“将桂南旗溪村打造成为中山首个人才村”“战略人才中心——清华大学产学研合作”,以及做深做实人才知识产权服务等30个创新项目。

强化市级统筹 安排320万元资助10个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参加评审单位每个路演5分钟,由专家人才、市直各有关单位、市委组织部,以及各镇街的30多名评委,从项目必要性与创新性、项目措施可行性、人才参与度、人才或企业预期受益效果等四个方面分别打分,五个项目一组集中公布一次分数。

据了解,为了抓好2023年竞争性人才项目工作,解决基层人才工作缺资金、缺抓手、缺思路、缺动力,人才项目集中攻坚多、常态化开展少,市里统筹多、镇街谋划少等问题,市委组织部将安排320万元,支持10个重点项目。其中示范项目1个,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金支持,同时支持优秀项目9个,每个30万元。

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委组织部要求各地市积极探索人才工作项目化,中山在总结过去人才节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推动抓好一批人才项目,是落实省委组织部部署的具体举措。这项工作从今年开始启动,由市委组织部择优支持、长期辅导,形成人才服务矩阵。

该负责人还提到,通过开展该项工作,将充分调动基层用人单位主动性,进一步拓展人才服务覆盖面,促进“智慧要素”与“产业平台”有机融合,推动《中山市人才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落实落细,彰显人才工作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