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坚持制造业当家,市镇合力推动工业投资提速扩量

11月16日,中山召开市招商投资促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各镇街在工业投资、招商引资、增资扩产项目落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凝聚市镇合力推动工业投资提速扩量。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市长肖展欣出席。

会议听取了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情况汇报,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落地问题。郭文海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打造湾区里面项目审批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的目标,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改革“头号工程”,贴身高效服务本土企业增资扩产,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打开新局面,有力支撑工业投资稳中有升,成绩来之不易。

郭文海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业投资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全市上下要增强信心、坚定不移。

一要坚定不移地抓制造业,坚持制造业当家,毫不动摇推进工业立市、工业强市。

二要鼓励、支持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要主动上门加强引导,提振企业信心,服务项目落地,让本土企业增资扩产成为工业投资的主力军,努力形成“群狼”效应。

三要市镇合力推动招商引资。招商引资需要大项目和中小项目一起发力,既要盯住大企业,也要盯住发展潜力巨大的科创型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山现在有一批民间产业载体,非常适合科创型中小企业落户。市和镇街招商引资要各有分工、形成合力,既要坚持市级统筹、招大引强,又要发挥镇街主观能动性、引导科创型中小企业和民间产业载体实现供需对接。

四要发挥好重大平台牵引作用。火炬开发区和翠亨新区两大平台要将主要力量聚焦于经济发展,把优秀干部放在经济发展的大舞台上,用在招大引强的最前线,当好全市大项目落地的主阵地,真正扛起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的重任。

五要加快现代主题产业园区建设。条件成熟的民众片区、港口片区要日夜兼程、机声轰鸣,加快“九通一平”,把“熟地”拓展出来,其他片区也要加快低效工业园改造,形成连片产业空间。要深入研究明确各个产业园区发展方向,聚焦新能源、半导体、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出台更大力度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做大做强,以产业链招商聚合上下游企业,形成支撑中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主打产业。

肖展欣强调,一要坚持工业立市、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开展土地整备和低效工业园改造,为高质量发展拓宽空间。二要继续加快产业平台特别是十大主题产业园建设,全力推进“九通一平”,促进项目加快落地投产。三要继续集聚资源精准招商,聚焦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集中发力,确保资源跟着好项目走。四要继续服务好本土企业增资扩产,用好专班统筹调度机制优势,推动项目最快速度落地。

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叶红光、陈晖东、周作德、欧阳锦全、冯金怡、徐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