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向全球观众推介中山

在中国的城市中,最常见的一条路叫“中山路”,最常见的公园叫“中山公园”。这都是为了纪念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今天我们要认识的就是孙中山先生的家乡,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山。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作为“湾区推介人”,介绍中山的特色。

20226291656482184726_446.png

大家好,我是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

中山是珠江口西岸的桥头堡。深中通道对岸那边是深圳。深中通道将于2024年开通,深圳和中山就能一体化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山走了一条工业城市生态文明之路,一方面制造业发达,另一方面山清水秀。中山是湾区里面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城市。

深中通道,建设它的意义非常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要加快珠江口东西岸融合互动发展。广东省今年的党代会报告也明确提出了要以珠江口东西岸融合发展为突破口,打造100公里的黄金内湾。这个黄金内湾,中山就是重要的节点。同时,省党代会报告也明确支持中山建设珠江口东西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对中山来讲,是面临着新一轮重大的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我们抢抓这个历史机遇,从六个方面加快与深圳等东岸城市一体化融合发展,包括营商环境、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社会治理、创新,和城市规划。营商环境方面,我们要打造成湾区里面审批效率最快的城市之一。我们凝心聚力攻坚低效工业园改造,腾出足够的产业空间来对接深圳等东岸城市,特别是服务深圳的“20+8”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同时推动我们中山高质量发展。

中山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是博爱之城。中山的海外华侨很多,欢迎全国、全球的企业家到中山来走走、看看。

现在,中山全市上下干部群众正日夜兼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中山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殷殷嘱托。全力建设广东省委省政府赋予中山的建设珠江口东西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

中山的机会无限。 美丽中山投资热土,欢迎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