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申报中山特聘人才!七大领域,最高补贴200万元!

“今年的特聘人才评定工作已经启动。申报公告已在‘中山人才’公众号和各主管部门官方媒体发布,截止时间是6月30日。诚邀各方英才来中山创新创业、安居乐业、建功立业。”

在6月16日下午举行的中山市特聘人才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远梁从政策内涵、意义、优势、评定流程、待遇等五方面介绍了特聘人才政策,并呼吁各界人才踊跃申报。


▲发布会现场。

特聘人才政策是全市人才分类体系一次重大调整

特聘人才政策是今年4月发布的《中山市新时代人才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人才23条”)中分量最重的一个创新举措。这次推行的特聘人才政策是在前期局部探索基础上全面铺开。

这是中山人才分类体系的一次重大调整。特聘人才政策实施后,持续实行了十二年的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认定政策就不再执行。调整后,中山市高层次人才包括今年起评定产生的特聘人才,以及此前已有的1—8层次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

对于在站博士后、博士、企业硕士、企业副高职称人才和新入选“中山工匠”的技能人才,则纳入青年后备人才范畴,提供“即来即补”的基本津贴,需要参评并入选特聘人才,才能进入高层次人才队伍。

可以说,特聘人才政策对中山人才工作格局的意义重大,是中山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破除“四唯”部署要求,健全人才评价机制的具体行动。

将促进中山行行出状元

据介绍,此次特聘人才政策将实现人才分类评价。

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特聘人才评定将过去“全市单一的人才认定标准”调整为“区分行业领域的多元人才评价体系”,将有助于不同领域、不同层次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在不同赛道脱颖而出。

其次,部门单位有了更大的选才主动权。

能否入选特聘人才,与人才所在单位、发挥作用密切相关,需要主管部门和单位认真研究和比选,用人主体拥有了主动权,也承担起更多的人才队伍建设责任,相信也会更好形成全市人才工作合力。

再次,新老人才都有参评竞技的机会。

过去高层次人才主要是通过认定产生的,只有新培养、新引进的人才才能享受政策待遇,容易产生“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新老人才待遇不均的问题。此次特聘人才政策能够很好地兼顾过去、现在与未来。重点是着眼当前新培养、新引进的人才,这是特聘人才的主要对象;同时,政策出台前已长期在中山工作的人才,也可以通过参评特聘人才获得新政策的支持,给予新老人才同场竞技的舞台,鼓励能者得之,已经是市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的人才,在原有的三年资助期满后也可以参评特聘人才,获得新的补贴和支持;最后是放眼未来,对还没有来中山的人才,只要谈好了计划入职的意向单位,并承诺三年内到岗,同样可以参评特聘人才(科技创新和企业领域除外)。

特聘人才分七大领域,由个人申报

此次特聘人才评定划分了七大领域,除了企业经营管理、科技创新、卫生健康、教育体育、宣传思想文化、农业农村等六大领域以外,专门还设置了综合领域。

特聘人才评定流程主要有五个环节。

一是个人申报。未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凡有意向来中山工作并承诺三年内到岗,或者已经在中山全职工作的人才,均可以申报参评特聘人才。特别优秀的,条件可适当放宽。需要提醒的是,目前特聘人才分七个领域进行评定,每期申报每人只能选择一个领域进行申报。

二是工作单位初审。人才所在单位或者计划入职的单位对申报人资格条件、佐证材料等进行初步审核,提出推荐意见。

三是主管部门评定。按照评分指标体系划分A、B、C、D四档提出评定意见,确定入选名单。

四是签约入聘。人才与工作单位、主管部门签订三方聘约,报市委人才办备案。特聘人才一般资助一个聘期,每个聘期三年。特别优秀的,经审批后可增加一个聘期,第二个聘期的档次不低于第一个聘期的档次。比如第一次评上C档,第二次参评至少要能评上C档才允许续聘。

五是管理考核。特聘人才需制定聘期内的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作为年度考核和培养期满考核的依据。由主管部门对特聘人才履约情况、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考核。市委人才办评估各领域上一年度评定特聘人才的质量和发挥作用情况,动态调整下个年度名额指标。

最高200万补贴,享受六大待遇支持

这次特聘人才待遇支持力度空前,获聘人才将享受六大人才待遇:

专项培养支持。主管部门将特聘人才作为本领域重点人才进行专项培养,持续跟进特聘人才在中山工作情况,对接做好工作支持,协调解决开展工作所需的各项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特聘补贴支持。特聘人才可获得专门的经费补贴支持,用于生活、工作、学习等支出。其中,A档200万元、B档100万元、C档50万元、D档20万元,分三年发放。如果一位人才连续两次入选A档特聘人才,将可获得400万元支持。

子女入学优待。A、B、C档特聘人才的子女新生入读幼儿园、小学、初中或从市外转学的,都可以根据学位情况按人才意愿优先安排,全市公办、民办学校(含幼儿园)都可自选。D档特聘人才子女新生入读幼儿园、小学、初中的,由市教体局统筹,镇街教育部门配合,根据学位情况按人才意愿优先安排,全市的公办学校(含幼儿园)自选。

医疗服务优待。中山成立高层次人才医疗咨询服务中心,为特聘人才提供线上导诊、医疗咨询等服务。全市所有三甲医院门诊为特聘人才及直系亲属(配偶、子女、父母)提供专人导诊服务。特聘人才每年可享受两次市人民医院康怡特诊中心免挂号费特诊服务。对因病需住院治疗的特聘人才,优先安排专家会诊、优先安排检查和手术、提供优质医疗和护理服务。 

住房安居保障。特聘人才即使户籍不在中山,购买商品房也可享受本市户籍居民同等待遇。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可享受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上浮5倍的待遇。可就近申请拎包可住的人才公寓。

专设特聘人才中心尊享服务。中山国际人才港是服务全市人才的总枢纽,全市还设立了5个人才中心,其中一个就是特聘人才中心,依托中山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为特聘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各领域人才政策↓

市委宣传部:抓住文化兴城有利契机,用心用情用智留住人才

市教育体育局:构建“高、精、尖、缺”特聘人才队伍,助推中山教体事业发展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专设综合领域特聘人才,注重契合中山产业发展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强化用人自主权,企业领域特聘人才可由企业举荐

市农业农村局:培养引进专业技术人才,解决乡村人才紧缺状况

市卫生健康局:简化申报评审流程,评定加强向基层人才倾斜

市科技局:这些平台和科研团队可申报科技创新领域特聘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