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鼓励六镇街:努力竞跑,让经济实现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6月1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第三场稳增长促发展现场办公会,听取西区街道、南区街道、横栏镇、港口镇、沙溪镇、三角镇工作汇报,研究调度经济运行情况,协调解决发展问题。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会上,各镇街简要发言,围绕如何稳增长、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谈措施、讲观点、摆问题、提诉求;相关市领导和部门同志现场回应,能解决的现场拍板,不能马上解决的,会后专人跟进。

“今天的会议既是现场办公,又是调研、会诊,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形成共识。在困难的时候,更要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地奋斗。”交流中,针对各镇街反映的问题,郭文海与大家一一研究探讨解决方案。

谈到工业地价问题,郭文海强调要算大账长远账,不能通过拉高工业地价来增加财政收入,要确保工业地价具有竞争力,打造成中山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一部分;谈到“工改”成本问题,他强调要实行封闭运作,在坚持以“工改工”为主的基础上,适度将部分“工改商住”用于平衡成本;谈到“项目无法落地”与“用地规模和指标闲置不用”的矛盾,他强调要全市“一盘棋”强力统筹,重新对各类用地规模和指标进行梳理分析,坚持“项目为王”,确保用地规模和指标跟着项目走;谈到个别镇街传统产业转型难、新兴产业发展没空间,他强调要用好信息时代的无限空间,把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相结合,引导产业走向高端、闯出新路;谈到部分外向型企业面临大环境压力、订单萎缩,他强调要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力支持、鼓励、推动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提到一些项目层层审批、多头审批的问题,他强调要集中审批、并联审批,各部门“拎着公章”现场办公,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确保中山成为湾区审批最快的城市之一,这是最核心的营商环境。

经过现场会商,市镇相向而行,凝心聚力找出路、找办法,镇街同志卸下包袱,纷纷表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郭文海勉励各镇街快马加鞭,以百米冲刺的姿态奔跑竞跑,努力取得更好成绩。他同时要求“两办”督查部门,对所有部门承诺的和需要具体研究的事项,进行跟踪落实,不能让回应、许诺飘在空中。

“这次参会的六个镇街,是中山经济做大做强的大舞台,是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更是凤凰涅槃、脱胎换骨、浴火重生的大舞台!”郭文海指出,六个镇街尽管各有各的困难,经济体量相对较小,但各有各的优势和基础条件,发展的空间潜力很大,完全能找到做实、做大、做强经济的突破口。特别是沙溪镇,当前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非常典型,是中山的一个缩影。“不要认为手无寸土就没法发展了,如果不发展只会越来越困难!要有志气、斗志,带着干部队伍,把市场的力量、民间的资本激发出来,在凤凰涅槃、脱胎换骨、浴火重生这条大道上大显身手。”郭文海强调,我们的理念和眼界要打开,只盯着手头的资源,格局就小;把全市的资源统起来,舞台就大。全市的产业载体,无论在政府手中还是私人手中,我们都当成自己的平台来招商引资,空间就广阔了,民营企业也发展了,中山也就发展了。这是对沙溪党政班子、干部队伍的考验,更是对全市党政班子、干部队伍的考验。

郭文海最后强调,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市里很快也将出台相应政策。“关键要凝心聚力,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企业、市场主体,去服务,去找对策,去抓落实,最终用结果说话。”

市领导李长春、李振家、叶红光、梁子财、陈晖东、刘云梅、周作德、冯金怡,市政府党组成员张会洋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