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5月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展欣作传达。

微信图片_20220527174610.jpg

郭文海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一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对广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希书记代表十二届广东省委所作的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实事求是、鼓舞人心,部署未来五年工作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我们工作的施工图、任务书。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迅速在全市掀起热潮,紧扣省党代会确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与时俱进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中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要以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为抓手,以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中山作为珠江口西岸“桥头堡”作用,借势借力推进“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协同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带动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三大都市圈协同发展、聚势腾飞。

二要高水平规划建设翠亨新区,提升开放水平。

三要坚定不移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水污染治理两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四要坚定不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企业。

五要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六要加快把“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落到实处。

七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城乡融合发展。

八要兜牢民生底线,促进共同富裕。

九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要坚定不移打造风清气正、朗朗乾坤、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郭文海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扛起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做到防疫、发展、安全“三统筹、三不误”。

一要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时刻保持“一失万无”的高度警惕,进一步做实网格化管理,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坚实防线,确保发现一起迅速扑灭一起。要把确保平安有序高考作为当前防疫工作头等大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

二要全力稳经济、稳增长。要提高服务镇街的意识,打破常规、自我松绑,对标省政府建立集中办公、并联审批的工作机制,提高审批效能和速度。要提高服务企业的意识,坚持无私、高效、贴身,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把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牢牢抓在手里。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作风要脱胎换骨、浴火重生,防止按部就班、闲庭漫步,把所有劲头迸发出来,众人划桨乘风破浪,为中山这片土地负责,为中山人民群众负责。

三要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备汛、平安综治等工作,守住安全底线,防止风险叠加。

会议还审议了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专项资金设立及管理办法、排水厂网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研究了优化提升人才房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