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小榄镇要扛起大镇的责任担当,实现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5月17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小榄镇,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连夜召开座谈会至深夜十时许。他充分肯定小榄镇在低效工业园改造、未达标水体整治、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城乡建设、干部队伍转作风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强调小榄要扛起经济大镇应有的责任担当,以“路在脚下”的坚定信念,直面暂时的困难和问题,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再写辉煌,不负历史、不负当下、不负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525220524.jpg

调研马不停蹄:小榄要在各领域成为标杆示范、勇当排头兵

在小榄镇东升水厂,郭文海了解取水口整合工作落实情况。他强调,整合全市取水口和水厂,可以释放大量土地空间,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相关部门要抢抓时间进度、简化审批流程,实施大兵团作战,尽快兑现对企业家的承诺。“感谢书记,困扰我们20多年的问题,终于要解决了。”企业负责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我对你的许诺。企业的问题,也是政府的问题,都是咱们自己的事情。问题解决了,企业发展了,中山也就发展了。”郭文海说。

在广东威法定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得知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能耗、成本有效降低,效率、效益大幅提高,郭文海表示赞赏,勉励企业加大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力度,努力成为标杆示范,提升核心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20525220546.jpg

绩东二“工改”项目,经过村企合作改造,原有的锌铁棚将转变为现代化产业园。郭文海指出,通过村企合作来改造低效厂房、引进高端产业的模式值得充分肯定。“工改”不能单纯搞产业载体,一定要把好准入门槛,确保引进的都是高端制造业。“我去年来的时候,要你们做‘工改’排头兵,你们做得挺好,希望未来还要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沙口大涌是小榄镇的主干河涌,治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郭文海表示,全面截污纳管,将污水收集、入厂,这是现阶段治水最有效的办法。小榄治水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要按照“两步走”的要求,在不黑不臭基础上,通过长效治理,逐步实现鱼翔浅底的远景目标。

在小榄镇商会,郭文海表示,小榄商会服务企业做得好,“榄商”为中山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小榄是中山经济建设一个主战场,希望小榄商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小榄企业家扎根中山、做大做强;要组织引领企业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之路,用好系列政策,支持企业转型升级;要像宣传产业政策一样宣传疫情防控,把防疫措施宣传到每家企业。

在调研小榄刺绣非遗传承保护情况时,郭文海指出,文化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根”和“魂”,小榄多年来发展有恒心、有定力,与这里的独特文化有密切关系。要以中山文化兴城为契机,进一步擦亮小榄菊展、刺绣等特色文化名片。

连夜召开座谈:奋力把小榄建设成大湾区的璀璨明珠

在小榄镇政府,郭文海走访镇“工改”指挥部和发改、统计等部门,并于当晚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小榄镇经济运行情况和重点工作汇报,与有关市领导、市直部门负责同志一起把脉小榄发展。

“小榄是个好地方,‘五星汇聚,九龙腾飞’,这里的城镇建设能看到小榄的历史和往日的辉煌,也能看到现在发展的勃勃生机。”郭文海指出,到小榄调研几次,深切感受到小榄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干部队伍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扛起属地责任,“工改”、治水等重点工作决心大、力度大、信心足,勇于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探索出了卓有成效的路径和模式,市委予以充分肯定。

“小榄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有很务实的作风、有做实业的传统,新时代的小榄要再出发,焕发生机和活力。”郭文海强调,小榄不小,是中山的经济大镇;当下小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是中山发展面临困难和问题的缩影。要紧紧围绕着谋发展,拿出硬招实招破解发展困局。

一要坚决扛起经济大镇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全镇上下要高度统一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走工业强镇之路。要加快“工改”步伐,腾出的发展空间要用于制造业,满足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引进先进制造业,积极谋划未来主打产业。小榄干部队伍要知道自己肩上的重任,以强烈的使命感传承好敢为人先的光荣传统,站在全局的高度凝心聚力谋发展,努力在稳中求进、加快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二要想尽一切办法激活民间资本投资。小榄经济发展基础很好,虽然没有大企业但有众多有实力的中小企业组成的“群狼”,要激发他们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形成“群狼效应”。要着力从政策和服务上引导、激发民间的资本、市场的力量参与到低效工业园改造中来,政府要对民间资本、市场主体贴身服务,给予他们投资兴业的足够信心。

三要加快本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小榄传统制造业发达,要立足于本土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低效工业园改造的过程同时也是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过程,这个任务很艰巨、但非做不可,绝不能“新瓶装旧酒”。

四要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疫情防不住,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要在一切工作中把疫情防控牢牢抓实,不能顾此失彼,这就是最大的经济。

五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干部能力有大小,但干部的作风、责任更关键。大镇要有大镇的风范、担当,干部队伍要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啃硬骨头,直面当下困难和问题,不被困难吓倒。要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尽快摆脱当下的困难局面,奋力把小榄建设成大湾区的一颗璀璨明珠,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中山要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小榄首先要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小榄的每位党政干部思想观念也要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带领整个干部队伍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担当。只要我们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我们敢于担当,当下的困难、矛盾和问题,都在自己的脚下。”郭文海最后强调,“小榄的历史很辉煌,定能再写辉煌,不负历史、不负当下、不负未来,我相信大家!”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陈晖东、徐剑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