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郭文海强调

筑牢疫情防控网格化坚实防线 坚定不移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

5月15日,中山组织收看全省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随即召开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郭文海指出,当前疫情形势持续严峻复杂,对全市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提高思想认识,完善组织体系,强化应急能力建设,以打大仗的万全准备坚决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切不可心存侥幸。

  郭文海强调,怎么增强每个人的自我防范意识,让每个人都成为战士,是当前我们疫情防控的主要矛盾所在,尤其是中山产业结构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压实每家企业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尤为重要。全市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网格化管理是群防群治、打一场人民战争的最有效手段,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坚实的防线,也是践行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路径,必须毫不动摇地把网格化管理做实做细做透。一是要更加科学、合理、精准划分网格。各镇街要在现有网格划分的基础上再深入思考,结合实际把网格划分到最小单元。二是要发动社会的力量。每个网格里,除了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各司其职外,更重要是建立一支社会志愿者队伍,把“两代表一委员”、工青妇群体、退休老党员、社区楼栋长、企业防控专员等调动起来,动员全社会力量群防群治。三是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网格化管理紧密结合,让党旗在网格上迎风飘扬。四是要进一步明晰职能。网格化管理既要宣传防疫政策、排查进出人员、督促落实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也要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平安综治等排查管理。

  郭文海指出,当前中山发展任务非常艰巨,市镇要同心同力,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一是要学会“弹钢琴”,防止顾此失彼。市直各部门要提高服务发展、服务镇街的主动意识和工作效率,不能按部就班;各镇街不能以防疫为名简单粗暴搞“一刀切”,要想尽一切办法推动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激发消费活力,在管控好疫情输入风险的前提下全力促进经济发展。二是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思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班、各镇街既要善于在“双统筹”的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要善于适时回头系统思考、总结提升,不断优化制度措施、增进能力水平。三是要坚持每天一研判,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只有疫情防控这一关守住了,才能守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做好日常研判,根据需要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各镇街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委会的重要议题,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确保一方平安。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林贤进、刘云梅、鲁罡、曾奕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