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各镇街组建1100多支党员先锋队,奋战抗疫一线

1月14日晚,中山市召开第83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朱家俊介绍中山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优势保障疫情防控一线的相关措施。

朱家俊介绍,市委组织部迅速响应,1月13日下午制定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动员、迅速行动,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大力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坚决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与此同时,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成立抗疫一线临时党组织。各镇街党委(党工委)立即行动,从1月13日下午开始,在核酸检测采集点、封控区先后成立517个临时党支部,组建1100多支党员先锋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特别是在坦洲镇党委依托疫情防控各工作小组,在封闭区企业防疫专班、居民区,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263名党员带领群众志愿者,为5栋厂房、64栋住宅、9695名群众做好服务,有序组织后勤供应,有序组织场所消杀,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

据了解,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动员,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下沉抗疫主战场,1月14日下午6点,近10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共集结6376名党员干部,增援到各采集点。6800多个基层党组织48692名党员奋战抗疫一线,力争以最快速度有序完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同时,从市直单位选派到镇街攻坚的200名干部,也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支持坦洲镇党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14日上午,市委组织部从市管留存党费下拨50万元专项资金给坦洲镇,用于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疫情影响造成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此前,市委组织部已经划拨60万元省管党费和市管党费给市卫健局。

在市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各镇街党委(党工委)切实扛起责任,当好“一线指挥部”。全市668个“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站)变身“抗疫服务中心”,在防疫宣传、人员调度、物资供给、志愿服务、核酸检测等方面发挥枢纽作用。各商住小区继续发挥好“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作用,严格实行党员包楼包户开展排查动员。

朱家俊表示,市委组织部将全力以赴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