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铁军出发!为什么是这200名机关干部?

1月10日上午,在中山市委党校香山堂,一支由200名中山市机关干部组成的队伍集结完毕。当天,中山市机关干部赴镇街参与两大攻坚战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举行结业仪式。

行向最难处。从收到通知到报名筛选,再到集中培训,这支成立不到一周的干部队伍,在完成两天的课堂教学后直接转战污水治理、村镇低效工业园区改造等急难险重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奔赴中山两大攻坚战前线。

“水污染治理和破解土地瓶颈是两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这是对全市的大考,也是对干部的大考。”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在授旗仪式上表示,中山市委抽调200名干部奔赴基层一线,就是要在全市形成强大合力,切实推动“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在实战中锻造一支担当作为、充满血性激情的干部队伍。

微信图片_20220112152952.png

“超200名干部都是主动报名请战,这让我非常高兴鼓舞,中山的干部是有激情血性的。”仪式上,郭文海首先谈及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强调干部作风问题,是贯穿郭文海履职中山以来的一条主线:

在2021年12月举行的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党代会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当下中山唯大力转作风,方能脱胎换骨、凤凰涅槃。要坚持“担当作为者上,重说轻干者让”,把事业、岗位留给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注重在治水、工改、招商等战场一线培养选拔使用干部,对庸政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式”干部坚决处理。

在党代会闭幕的第二天,郭文海便来到中山市委组织部调研,他强调要以推动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地奋斗,推动中山发展大跨步向前迈进,以冲刺状态开创新局。

12月31日,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郭文海再次主持召开全市年轻科长座谈会,这一次,大家听到的是中山基层干部和高层次人才的声音,培养干部、历练干部被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也正是在这场大会上的一番问答,为此次中山大规模派出机关干部到镇街攻坚一线埋下伏笔。

会上,郭文海问:“市直机关的科长们,没去过镇街的请举手。”看着会场不少干部缺乏基层经验,郭文海说,要创造条件、创造机遇,鼓励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主动到基层去、到一线“战场”去,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提升自己、丰富自己,扛起责任、担当主力。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一项以机关干部为范围的集结攻坚方案,正式出炉。

治水和工改对中山来说是“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关乎中山产业空间、生态环境、城乡形态、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关乎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思路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中山让干部投身到两大攻坚战中去,通过这两个“赛场”进行“沙场赛马”。

1月初,中山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市直机关、市属高校、中央和省驻中山单位等,推选优秀的干部到基层去。

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子财介绍,通过自愿报名、部门推荐、组织比选,中山遴选出200名干部。这其中,处级干部34名、正科级干部60名。他们学历层次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有很多都是研究生,个别为博士。

这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走到一起的党员干部队伍,来自中山全市各级各部门。他们有的扎根中山多年,有的刚到中山开始接触工作;有的在援藏扶贫中历经考验,有的踏出高校正从书本走向实践。

“要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通过自己的工作激情,展现中山人不服输的血性和斗志。”

“把赴镇街参与两大攻坚战作为工作新起点,解放思想,敢闯、敢创、敢破,直面问题,尽己所能。”

“我将深入企业、村居,扎根攻坚一线,锤炼钻劲、拼劲和韧劲。”

“淬炼艰苦奋斗的骨气,磨砺担当奋进的底气,在急难险重的两大攻坚战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工作中要多和其他部门的同志沟通联系,多学多问,尽快补齐短板,做实做细组织安排的工作。”

……

当天上午,5位学员进行表态发言。这些话语中,无不传递出大家对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

来到中山后,郭文海曾多次提起前几年在顺德时,与当地的干部群众奋战在村改一线的点滴:村改干部拿着手电筒深入街巷,日夜兼程地深入村改工作。当时,村改干部进村入户,一家一户去谈,一而再再而三,用心用情用脚,争取村民手里的每一张表决票,风雨无阻。

这也是全市上下对中山干部的期待。“一线战场是锤炼干部的大舞台,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去学习、历练、提升自己。要展示咱们中山干部是敢于担当作为的,是充满血性、激情的。”郭文海说。

“学习,再学习”是这批干部的强烈心声。既源于对提高自身的本领渴求,也来自攻坚克难的实际需要。

1月9日晚7时许,在中山市委党校求是楼,一二层的课室灯火通明。“机关干部赴镇街参与两大攻坚战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的分组研讨正在进行。

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四级高级主办曾志祥说,污水治理、村镇低效工业园区改造专业性强,对政策把握要求高,对干部们是挑战、也是学习的机会。

“把政策读懂弄通,我们要把要求弄清楚,才能和村民、企业家说明白。”中山市国资委直属机关人民武装部部长黄晓利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山市机关干部正式赴镇街参与两大攻坚战前,中山专程为这批干部举行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

为期一天半的集中脱产培训,紧锣密鼓且针对性强,既邀请佛山市委党校教授介绍顺德经验,又邀请中山市城市更新、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情况,还邀请市委政研室相关人员说明中山政策方向,让干部心中有数,有章可循。

“虽然是通过网络远程授课,但是通过屏幕,看到大家的神情非常专注。”佛山市委党校教授蒙荫莉说,在授课过程中,中山的干部表现出非常高的专注度,在互动环节中气氛非常热烈,大家纷纷提出问题“顺德干部怎样与村民谈”“如何保障村改中的各方收益”等。

面对即将赴镇街的机关干部,郭文海语重心长地说,干部要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企业家学习,通过学习和思考,提升干部的能力,打好打赢两场攻坚战,找出中山自己的路子来。

除了学习的渴求,通过近两天的培训,对改变的迫切期待也体现在每位干部的言行之中。

中山市社保基金局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何胜强说,自己生长在中山农村,小时候,家门口的小河是可以抓鱼抓虾,而现在不少河涌连手脚都不敢放下去。要本着对中山负责的态度,引导大家建设美丽中山。

“勒紧裤腰带,也要打好两场攻坚战,打赢中山的翻身仗。”中山市委政法委二级调研员张育辉说,中山曾经是广东四小虎,看到周边城市的发展,特别是经过这两天的培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紧迫感。中山要切实进行低效工改,为工业发展腾出空间;进行水污染治理,对中山百姓和子孙后代负责。

根据安排,这支200人的干部队伍将分成不同小组,扎根镇街一线,全身心投入两大攻坚战。

郭文海说,市委决定从机关大规模遴选干部到镇街工作,下了很大决心的,要尽快转变角色,虚心向基层学习,下定决心,改变面貌,不达目的不罢休,打赢打好这两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路在何方?路就在咱们脚下!”郭文海表示,要唱响《敢问路在何方》,形成“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强大合力,形成“迎来日出、送走晚霞”的坚持不懈、坚定不移,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突破各种困难和矛盾。

“只要有利于中山高质量发展的事情,我们都要坚定去闯、去试!”郭文海指出,在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要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奋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改造路子。同时,坚持实事求是,针对不同镇街、不同土地权属情况,讲究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投入两大攻坚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要充分论证。

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大批干部将奔赴基层。对于这批干部,中山提出了六个要求: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带着诚心、赢得民心、跟进关心。用干部的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换取中山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中山组织部门将做好跟踪培养,发现优秀的干部要及时推荐给市委,予以提拔重用。各镇街党委(党工委)也要跟踪管理好,妥善安排好下派干部的办公场所、住宿等。要给予适当的分工,重点安排到两大指挥部,同时根据干部的特点及时安排其他中心工作,让干部能够干成事,学有所获。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躺平式”干部,坚决教育、整顿、调整。

在当天仪式上,郭文海面对即将奔赴镇街一线战场的干部们发问:“你们肩负着全市干部群众和企业家的期盼,大家有信心吗?”“有!”会场响起响亮而坚定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