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对“躺平式”干部坚决调整决不手软!

12月29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市委组织部调研。他强调,要以推动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地奋斗,推动中山发展大跨步向前迈进,以冲刺状态开创新局。

微信图片_20211230090420.jpg

郭文海走访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了解党建、干部、人才、考评等工作情况,座谈听取市委组织部工作汇报,倾听组工干部心声。他表示,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组工干部付出了许多心血和辛劳,体现了很高的党性修养、政治觉悟、专业素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市委对组织部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郭文海表示,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找准了制约中山高质量发展的“八大突出问题”,明确了中山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工作思路、重点任务。目标任务明确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全市上下都在强烈地期盼中山尽快摆脱困境、更快更好发展。这种强烈愿望,就是我们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更好地调动大家、激发大家、引领大家,聚合起共同攻坚克难、突破突围的磅礴力量。”

郭文海说:中山有非常优秀的干部、群众、企业家队伍,要激发这支队伍,关键就在“领头雁”。各级领导班子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组织部门要扛起责任,识别、选准、用好干部。要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总体要求,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把事业、岗位留给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留给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干部。要坚决调整庸政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式”的干部,不能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每年要命名一批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激发全市上下日夜兼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这次市委对市直部门干部进行考察,发现了十几个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式’干部。这一次先教育引导,给他们改变的机会,再跟进考察,如果还不转变作风、不担当作为,马上调整!坚决地调整!接下来,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要联合起来,每年都要对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进行考察,但凡发现这种干部,第一时间调整,没有缓冲期。这是全市干部、群众、企业家的期盼,是全社会的期盼。”郭文海要求,要把选人用人作为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对不适应要求、跟不上节奏的干部,要坚决让、坚决调,防止“做多做少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

微信图片_20211230090432.jpg

郭文海强调,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要在全市“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中走在最前列。

要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坚持“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发挥党员队伍在攻坚克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社会一起奋斗。

要做好人才工作这篇大文章,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关心人才的氛围。坚持高站位谋划,学习借鉴先进地方经验,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敞开胸怀拥抱全国全球的人才,让前来中山创业工作生活的人才暖心、舒心、有奔头。

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更加突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比重,更加突出基层评议,做到“党委政府工作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机关作风好不好,镇街说了算;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说了算”。

要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新时代组工干部的优良作风和形象。把组织部门作为培养历练干部的大舞台,带头转作风,力争各项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前列,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展现组工干部的优良作风和形象。

市领导李长春、梁子财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