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召开“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我们自己脚下!

  中山日报讯(记者 郭锦润 陈伟祺 夏升权)10月30日,利用周末一天时间,中山召开“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市委常委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再出发,奋力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长肖展欣及市四套班子成员,市有关部门和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333.jpg

  会上,市四套班子成员和部分镇街书记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有领导同志表示,中山要大力破解发展空间不足问题,加快推进村改与旧厂房改造,促使土地利用从粗放发展转向集约发展;有领导同志表示,要从地方长远发展、民生福祉持续保障的角度出发,明晰“负面清单”,防止短视行为带来沉重历史包袱;有领导同志表示,中山一些干部创新和担当意识不强,习惯讲“过去都是这么做的”“上面规定是这样做的”“上面没有规定可以这样做”,问题比办法多……面对现阶段中山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矛盾,大家不回避、不掩饰,发自肺腑、诚恳深情,将所思所想和盘托出,现场“抢麦”发言,气氛热烈。

  “中山的发展,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但是领导干部又要带领群众。希望新的领导班子,能够多关怀干部,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思想负担,带领我们中山继续前进,让中山的老百姓有更好的获得感。”谈到近年中山干部存在的一些作风问题,许多同志深感痛心,一位领导同志发言时还一度哽咽。

  “这番话,完全是出于对中山发展深深的爱。”郭文海动情地说,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养成,首先看党委班子、党政班子。基层干部的问题,首先是党委班子、党政班子的问题。他强调,要干部担当,首先领导要担当;要基层担当,首先要为基层担当。要从各级党政班子成员做起,带动全市广大干部转作风;领导干部做得怎样,不在于我们自己评说,百姓心中有杆秤。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个岗位,对中山这片土地负责,对中山的老百姓负责。

  郭文海表示,召开这次研讨会,目的就是通过研讨交流,找准制约中山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看清楚路在何方。通过大家的发言,既感到很振奋,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很好、很有思考力;又感到沉甸甸的责任,看到了问题的艰巨性、紧迫性,但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中山干部队伍,决不能被当下的困难和问题吓倒!我们的责任,就是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我们自己脚下!”

  郭文海强调,一要以望闻问切的中医思维,找准制约中山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坚持治根本,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二要直面问题,抓住“牛鼻子”以牵引全局。要把会上提出的问题梳理好,由市领导牵头领题开展深调研,重点调研:如何把握好深中通道即将建成的历史性机遇?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如何有效破解迫在眉睫的土地瓶颈问题?如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铁腕治污、科学治污、系统治污,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如何扬长避短,完善好市镇行政体制机制?如何解决干部重说轻干等问题?

  三要从严治党、铁腕治政,激励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解放思想、担当实干,以冲刺状态往前冲。既要严格要求干部,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提醒、教育干部、挽救干部;又要不断优化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严厉打击诬告陷害干部的行为。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担当作为者上,重说轻干者让。

  会议最后,郭文海用满怀自信、温暖有力、热切激昂的话语勉励与会同志:“我们既要看到问题,也要看到中山发展的扎实基础,看到企业家的奋勇拼搏,看到广大干部永不服输的精神,看到人民群众的期盼和支持。我坚信,只要我们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抓实干、团结奋斗,中山一定能冲破重重难关,中山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