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郭文海发出中山高质量发展“七问”

“不要老想着‘不行’,要主动出击!”

“我们要‘抓一件,成一件’,锻造攻坚克难的中山铁军!”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最大的感受是,唯实干才能转作风,唯担当才能开新局。”

“要务实实干、实干,再实干!”

……

10月30日,周六。中山市会议中心一楼,一场热火朝天的研讨会正在举行——用一天的时间,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贯彻落实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部署要求,集思广益探讨中山高质量发展存在问题和对策,中山市四套班子领导、相关市直部门和23镇街负责人参会,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微信图片_20211104083509.jpg

10月30日,中山市“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会议中心举行。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5天前,也是在这个会场,中山市委、市政府用一天的时间召开全市企业家座谈会,目的就是要聆听企业心声和意见建议,向全社会释放强烈信号:中山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干部一定会发自内心关心呵护企业家,发自内心高效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这一次,中山市党政班子成员、市人大、政协领导,以及各部门、镇街负责人集聚在一起研讨中山发展问题,郭文海开宗明义:目的只有一个,找准制约中山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在哪儿?路在何方?

如何积极面对发展挑战,把握好新的历史机遇,中山面临重大考验。要继承前人的事业,进行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路在何方?这是会议的主题,也是关乎中山发展的重大命题。

“中山的干部队伍,绝不能被当下的问题和困难吓倒。”郭文海在会上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我们的使命,就是要推动中山破题、实现高质量发展。”

“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心中的信念、脚下的行动。


为什么要开这个会?

为了找问题,更为了找出路。

从郭文海履职中山不到一周的行程来看,走访、调研、听取意见,是其最密集的公务活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务实实干、实干、再实干是其强调的高频词;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是其中释放的最大信号。

据媒体公开报道,从10月24日履职中山至今,短短6天时间内,郭文海共调研了5个镇街、主持召开了3次市委常委会、2场持续一天的座谈会和研讨会。

从履新中山当晚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常委会会议,到次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再到密集走访火炬开发区、南朗、沙溪、大涌、小榄等镇街调研水污染治理和低效用地利用问题,以及26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内容、29日专题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李希有关中山治水工作的批示精神,研究立行立改工作,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信号始终贯穿其中。

在24日召开的中山市委常委会会议上,传承和弘扬中山干部群众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敢想敢闯、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和务实实干的优良作风,一再被强调;

在25日举行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带动干部队伍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务实实干,屡次被提及;

在26日召开的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从水污染治理开始推动全市干部队伍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同样是关键词;

在27日、29日走访沙溪、大涌和小榄镇过程中,从低效工业园改造提升推动治污难题、土地瓶颈的整体解决,成为共识……

在30日举行的“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中山党政班子领导、人大、政协以及部门、镇街负责人一同探寻共性,一同寻找解决方案——既是问策,更是形成共识、凝聚力量,重燃中山干事创业激情。

在会议正式开始之前,郭文海就履职中山一周以来的经历,谈了两点感受。

“第一点,是感动。”郭文海说,在中山工作以来,无论是党委政府班子领导,还是部门、镇街领导,落实市委工作行动迅速。

“第二点,是信心。”郭文海表示,尽管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不少问题,但更看到了广大干部表现出的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精气神。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正是有解决问题的信心,才有发现问题的勇气。


会议都关注了哪些问题?

土地瓶颈、治水难题、干部作风,是这场会议的核心词。

气氛热烈,是每个参会者最大的感受。

上午的探讨会持续到中午一点,下午则讨论到接近晚上七点,无论是市领导还是部门、镇街负责人,对中山发展问题提出的所思、所想,都认真准备、敢于发言。

听了市领导和部门、镇街负责人发言后,郭文海说:“今天这种座谈会形式,我一开始还担心,在这种氛围下,大家会讲真话吗?结果大家和盘托出、敢于直言,这是对我极大的支持、信任,也是对中山发展的高度负责。”

会上,中山市领导针对如何抢抓深中通道通车机遇,如何破解土地产权碎片化、行政资源碎片化问题,如何打造大平台、引进大项目等,指出了目前存在的短板、提出了努力的方向;中山各镇街负责人更是踊跃“抢麦”,对如何做好低效工业园改造、推进污水治理、带好干部队伍转作风等问题脱稿发言,气氛热烈。

比如,针对中山土地产权碎片化问题突出、收储成本高、低效工业园改造难度大问题,有镇街负责人提出,可以通过“共享产权”等形式,通过让利、延长使用年限等方式,和产权方达成共识,实现共赢;又如,针对镇街部分老社区空间狭小、雨污分流管道铺设挑战大等问题,有镇街负责人提出,可尝试原有管道作为排污管、地面新设雨水收集管的思路,既节约了经费,又突破了施工难点;针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务重问题,有镇街负责人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产业园区,用好中山的国家级高新区,创新形式推动“一园多区”再出发……

微信图片_20211104083517.jpg

会上,镇街负责人针对目前遇到的发展难题、解决方案踊跃发言。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回望历史,改革开放之初,在无经验可借鉴、无前人能指路的时候,是来自村居、镇街、市委、市政府的创新和探索,齐心推动中山跻身广东“四小虎”;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风暴时期,是政企合心抱团,组成小分队走出特色招商的路子,让全市利用外资量止跌回升,守住了中山的工业基础;如今,在重大历史机遇面前重整行装的旅程,需要数百万中山人以更大的除弊创新之勇气、大刀阔斧改革之魄力,投入到新的改革事业中来。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感到很振奋。我们的市领导、镇街的书记们,很有思考力,对中山存在的问题分析得很透彻,意见和建议也讲得很到位,这种精神状态非常好。”郭文海在会上表示,开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了共同直面难题,是为了共同解决问题。他还提出,唯有团结一致,才是干事创业的唯一出路:“在座的各位水平有多高,我的水平就有多高。大家的水平,决定了我的水平。”

务实担当,是参会者最深的体会。

“把问题找出来、摊开来、摆上来,才能更好地去发现、去剖析、去解决。”有镇街负责人表示,通过一场充实研讨会,让大家更好地自我发现、自我革命、自我推进,有利于统一思想、加深认识、付诸行动。

“说到底,还是为了对中山这片土地负责、对老百姓负责。”郭文海动情地说,在一个地方,当领导干部的做得怎么样,不是自己评说了算。因为——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


未来有哪些行动?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抓实干。

从财政紧缺到土地瓶颈到项目落地,千丝万缕,改革发展总会遇到各种难题;从传统产业转型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千头万绪,抓工作也考验轻重缓急;从环境治理到招商引资、城市配套,环环相扣,既有大格局也有小切口……从会上市领导及镇街负责人反馈的问题来看,涉及方方面面,看似不同,却也相似。

“我们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郭文海强调,要望闻问切,用中医的思维找准制约中山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根源,坚持管长远、治根本。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包括媒体的力量,激发全社会关心关注和思考;要凝聚全社会的智慧,探寻路在何方。

“我们从哪里入手?一定要抓住牛鼻子。” 针对如何解决问题,郭文海指出,要直面矛盾和问题,抓住重点牵引全局。他强调,针对近几天调研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今天这场研讨会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要组织成立专题调研组,由市领导牵头开展深调研,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措施。

微信图片_20211104083524.jpg

会上,镇街负责人踊跃“抢麦”,积极发言。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第一,如何抢抓中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深中通道即将开通,中山为横琴、前海、南沙三大自贸区环绕,怎么用好这些资源避免“虹吸效应”,中山的领导干部要有战略的思维去看。“我们要明白,历史性的机遇不是深中通道开通那一天。现在不去准备,以后就不会有机会。” 郭文海强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方面中山要做专题的调研,把问题进一步研究好,抓住这次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第二,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郭文海强调,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竞争力,中山一定要用开放的思想,对标一流、学习先进经验,将其作为一个大课题深入去调研,并制定出中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方案。

第三,如何破解土地瓶颈?郭文海指出,土地利用低效、土地碎片化等问题迫在眉睫,这一点大家已经形成共识。“这个问题很棘手、很复杂,但这条路必须要蹚出来。”郭文海现场拍板,要求近期马上成立市一级的村级工业园改造办公室,统筹全市低效用地和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

第四,如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发展?会上,有市领导和镇街负责人提到中山传统产业存在处在低端价值链、转型升级慢的情况。郭文海指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相关部门要加快研究出台政策,鼓励中山制造业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则要加强规划,研究未来布局哪些方向、有哪些产业集群是可以做大做强的,党委政府要提供针对性服务,扶持这些企业和产业做出规模、成为龙头。

第五,如何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一定要铁腕治理、科学治污、系统规划,决不能为了感官好看点,做表面文章。”郭文海强调,中山一定要下定决心,治一条、成一条,市级层面要强力统筹治水,千方百计多方筹措资金,把这个课题研究透、解决好,千万不能搞豆腐渣工程、腐败工程。同时,要以治水为突破口,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城乡品质。

第六,如何扬长避短、完善好市镇行政管理体制机制?郭文海指出,“市-镇”体制,既要看到有利的地方,也要看到短板。要进一步优化市和镇的关系,对于扁平化管理优势,要用好用足;对于行政资源碎片化、公共配套碎片化等问题,要从大局出发统筹推进。他指出,要从污水治理开始,打破镇街界线统筹规划、设计和推进。

第七,如何解决干部队伍中“重说轻干”的不实作风问题?近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中指出干部队伍“重说轻干”的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剖析,立行立改,向重说轻干动真格。

郭文海强调,要从严治党、铁腕治政,最大限度激励干部队伍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以冲刺状态往前冲。严管就是厚爱,要严格要求干部,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提醒、教育干部,挽救干部;要不断优化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严厉打击诬告陷害干部的行为;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用少说多干的干部。他提出,今后,市组织部门每年都要对全市部门、镇街领导班子进行一次全面的考察,在考察中了解干部。

“让担当作为者上,重说轻干者让!”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敢于突破者。历史性机遇,需要中山全市上下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姿态,全力以赴向前冲,务实实干、实干、再实干!


要开拓中山的新局面,人,始终是最核心关键因素。

“一座城市的发展,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领导干部要带领群众一起奋斗。希望新的领导班子,能够多关怀干部,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思想负担,带领我们中山继续前进。”谈到近年中山干部存在的一些作风问题,有市领导深感痛心,发言时一度哽咽。

“这番话,完全是出于对中山发展深深的爱。”郭文海说,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养成,首先看党委班子、党政班子。基层干部的问题,首先是党委班子、党政班子的问题。“中山到了这个关键时期,需要每一位领导干部重新振奋精神,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郭文海指出,要干部担当,首先领导要担当;要基层担当,首先要为基层担当。全市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常委班子做起,以思想解放实现转作风、以务实作风推动再出发,以舍我其谁的攻坚精神开新局。

中山于此时破局,非下决心不可。

从10月25日的企业家研讨会到10月30日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山的短板和问题,也看到了中山的基础和优势;不仅看到了中山直面问题的勇气,也看到了中山攻坚突围的决心;不仅看到了中山企业家们拼搏进取的精神,也看到了中山广大干部不服输的精神状态。

“我坚信,大家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抓实干,我们一定能冲破难关!中山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郭文海表示,他将与全市干部群众企业家一道,汇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解难题、谋发展。

这是中山的新命题,这是每个中山人的新征程。

披荆斩棘,奋力奔跑;山海可蹈,未来可期。

“我们要学会唱《敢问路在何方》这首歌。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咱们自己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