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

在党的领导下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依法落到实处

  9月10日上午,中山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人大和市委要求,对我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贵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煜荣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蔡宏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地方政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有关工作要求,提高政治敏锐性,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导权、主动权,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方向正确,过程依法依规,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要严格把握代表人选标准条件,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加强“十严禁”和组工干部“八不准”纪律教育,压实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严格依法办事,切实保证选民和代表的民主权利,维护选举工作的良好秩序。各级党组织要动员广大党员,引导和带领人民群众积极有序参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市镇两级选举委员会的领导与指导,认真组织落实,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市镇两级选举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精心策划,有序衔接,认真抓好各阶段的工作,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会议在各镇街设立分会场。市镇两级选举委员会及办公室成员、各工作组、指导组,以及各单位、各镇街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专门安排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对换届纪律监督、宣传工作作了专门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