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委组织部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中山市委组织部

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6月6日,中山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通知》全文如下

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全市各单位基层党组织: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极为关键的时期,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扛起防控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率先垂范、以身作则、靠前指挥。要紧跟防控形势变化,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掌握实情,以有力作为和细致工作体现忠诚与担当,切实维护好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良好势头。

  二、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筑牢防控屏障。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镇街党组织要发挥统筹协调功能,把本组织党员和在辖区居住生活的党员组织起来,交任务、压担子,有力有序有效引导各方力量进网格,积极承接下沉一线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充实上门入户、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秩序维护、扶老助弱等工作力量。村(社区)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发挥三人小组作用,继续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广泛动员、引导农村群众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形成联防联控合力。机关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各负其责,重点做好本单位本部门、高风险人群、市场主体、教育机构、医疗机构、交通领域等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既分工明确又团结协作,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特别是教育和卫生健康部门党组织,务必要做实做细高考、中考服务保障工作,有序高效推进疫苗接种,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预案到位、保障措施到位。国企、高校、“两新”党组织要及时掌握干部、职工、学生、员工的具体情况,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防控合力。要围绕疫情防控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唱响“我是党员我带头”,主动亮身份践承诺,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带头响应号召、带头做好防护、带头志愿服务、带头维护稳定。要按照所在辖区防控要求,听从指挥、服从调度,坚定信心、科学防控,认真执行有关健康管理措施,积极参加核酸检测,主动配合疫情排查。要积极投身一线抗疫工作,依托网格管理,推动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及时宣传政策传递信息、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及时帮助解决群众困难,争当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表率、争当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表率、争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表率,在疫情面前彰显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四、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枢纽作用,打造防控阵地。要强化各级“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站)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共治功能,落实专人值守,方便党员报到、对接志愿服务,方便群众咨询问题、反映诉求。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注重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站)在力量调度、物资保障、防控宣传等方面的枢纽作用。推动“两个覆盖”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衔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严丝合缝、不留死角。

  各级组织部门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为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各级组织部门可从本级管理的党费中划拨专款。

  各级党组织要根据需要及时建立临时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先锋队,划定党员责任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迅速将通知精神传达到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进一步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工作落实中的重要情况,请及时报告市委组织部。



中共中山市委组织部

2021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