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八方宾客 共襄经贸盛举

2021年中山投资经贸交流会暨中山人才节今日开幕

喜迎八方宾客,共襄经贸盛举。

  今天上午,以“新理念、新格局、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年中山投资经贸交流会暨中山人才节将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从1990年首届经贸洽谈会的举办到今年盛会的如期举行,中山这项盛事迎来了第32个年头。2020年,中山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采用“云签约”方式,打响”奋战2020”、重振虎威的开局战。今天,这项盛事坚持“隆重、节俭、实效”的原则,吹响“攻坚2021”的冲锋号。

  ■30余载擦亮“3·28”品牌

  将镜头拉回30多年前。1990年3月18日,首届中山对外经贸洽谈会在香港成功举办,由此拉开了中山通过会议形式对外招商引资的序幕。此后每年的3月18日,在香港举行洽谈会成为了惯例。至1997年,中山一共在香港举办了8届对外经贸洽谈会。据《中山年鉴(1991-1997)》记载,这八届盛会为中山在招商引资、开拓国际市场、增加出口创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山从1991至1997年共签订引进项目合同1018宗,项目总投资31.85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23.45亿美元。

  1998年3月18日,中山经贸洽谈会首次移到中山举行,来自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以及大陆省市的1600多名客商齐聚孙中山纪念堂公园,参加人数、签订项目、协议利用外资额度和出口贸易合同额均创新高。

  2000年千禧之年,中山招商经贸洽谈会举办日期由之前的3月18日改为3月28日,“3·28”由此成为中山招商经贸洽谈会的品牌代名词,成为中山向外推介的窗口,从1998年的孙中山纪念堂公园,至1999年的中山体育馆、2006年的市文化艺术中心,2008年的中山博览中心,再到近两年的市会议中心。

  ■携“奋战2020”成果迈进2021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山攻坚克难,最终扭转持续下滑的颓势,GDP实现由负转正。应该说,这一年的投资经贸交流会打响了“奋战2020”、重振虎威的开局战。

  既要确保盛会效果,又要抓好疫情防控,全体参会人员戴着口罩,会议简短而高效,借助大数据、云平台等新技术,采用“云签约”方式。这一届大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52个,投资总额近550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活动当天签约项目41个,投资总额272亿元。主要聚焦重大科创平台建设类项目、重点制造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和高端服务业项目(含教育、医疗、金融等)三个类别,涉及金融服务、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检验检测、总部经济、供应链升级等领域。重点突出“双区驱动”背景下中山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汇聚各方资源,为中山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提供创新发展新动力。

  ■系列动工项目吹响“攻坚2021”冲锋号

  春分动工忙,播种新希望。时下,中山各镇街争先恐后推动项目动工。3月5日,中山市“攻坚2021”工作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发出了“攻坚2021”动员令,而作为2021年中山投资经贸交流会的系列活动,现阶段黄圃、三乡、阜沙、三角、东区、港口、南朗等镇街的项目签约、动工,则吹响了“攻坚2021”的冲锋号。

  3月16日,黄圃镇33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涵盖了现代物流、环保科技、智能家电、三旧改造和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金额超100亿元,亿元以上项目22个。其中,京东计划在黄圃投资9亿元,建设业内领先的智能化、自动化京东亚洲一号仓及京东珠西运营结算中心、订单生产中心、智能分拣中心及无人智能仓储中心。这是“攻坚2021”工作动员大会后首批集中动工的镇街重点项目。

  3月23日,三乡镇、阜沙镇、三角镇分别举行集中签约、动工仪式,项目总计110个,总投资额超过220亿元。三乡镇2021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体签约暨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上,40个项目(30个集体签约项目和12个集体动工项目,其中两个既是签约项目也是动工项目)总投资84.5亿元。其中,德国雪华铃咖啡机制造基地项目是三乡镇集体动工的一个重大项目,投资10亿元,拟打造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咖啡机研发生产基地,预计年产值30亿元以上。阜沙镇总投资近60亿元的40个重点工业项目集中亮相,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技术、板式家具、智能制造等多个产业。三角镇集中动工的重点项目共30个,总投资额约81亿元,预计年新增产值103亿元,新增税收近5亿元。在这批集中动工重点项目中,包括顺丰集团拟投资15亿元建设的顺丰粤西智慧供应链科技创新总部基地项目。

  3月26日,东区、港口镇分别举行“东区街道经济总结大会暨招商推介会”、2021年投资经贸洽谈会暨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东区街道共计与11个重点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总投资超150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这些项目具有投入资金大、业态类型丰富、地均GDP高、经济社会效益比较显著等特点。投资约65亿元的富元中山108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将建498米超高层地标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广东第三高、中山第一高的城市新地标。

  港口镇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额100.2亿元,新增产值达139.33亿元,预计实现税收6.931亿元,并将带动就业人口超过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