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湾区国际人才港启动建设,构建“1+N”人才服务集群

“我到中山18年,享受到了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我们的创新项目也得到各级职能部门的立项与扶持,要感谢中山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和支持!”中智药业集团总工程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主任成金乐的感受,说出了人才在中山发展的心声。

近年来,中山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强市之基、竞争之本,以高品质的市政设施和生态环境为引领,以高端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为引领,以高端产业和龙头项目为引领,以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为引领,推动形成高端人才“顶天立地”、基础人才“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

今年是重振虎威攻坚之年,中山对人才的渴望前所未有。一年一度的人才节是广大人才的专属节日,以此为契机,中山推出系列重磅举措及活动,传递社会各界对人才的崇高敬意。

据介绍,中山将持续发挥人才节“展示人才成果、发布人才政策、宣传人才典型、促进人才交流”四大作用,在“留才”“育才”的同时,着力打造宜居宜业人才生态圈,加大各类人才招引力度,实现人才链和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为中山“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加快高质量崛起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平台聚才:启动中山大湾区国际人才港建设

今年,中山人才节主题定为“筑梦大湾区 扬帆人才港”,服务今年重大产业平台“头号工程”攻坚行动,逐步构建完整人才服务链条和闭环体系。

人才节期间,中山大湾区国际人才港正式启动建设,首期将重点建设一个国际人才服务中心、集聚一批创新创业配套机构、建成一套更加完善的人才服务体系,目标是将人才港打造成宜创宜业宜居、产城人深度融合的人才服务综合集群。

中山大湾区国际人才港是中山把握“双区”建设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围绕构建完整人才服务链打造的立足翠亨新区和火炬开发区、覆盖中山全域、辐射大湾区,宜创宜业宜居、产城人深度融合的“1+N”人才服务综合集群。

其中,“1”是指以翠亨新区人才港总部为枢纽,“N”是以其他24个镇街及市内各人才港服务网点为框架,形成覆盖中山全域的人才服务网络。包括人才培训、人才创业、人才机构、人才信息、人才服务、人才住房、人才保健、人才引进、人才研究、人才展示等十大功能。

今年中山3·28招商引资洽谈会上,名创优品亚太国际总部项目、广东建科建筑大数据创新技术研究院总部项目将签约落地翠亨新区。而在此前,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已在翠亨新区揭牌,标志着这一重磅级生物医药科研机构正式落户中山,将为中山乃至整个大湾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提供新动力。

在此背景下,以翠亨新区人才港总部为枢纽,启动中山大湾区国际人才港建设,构建“1+N”人才服务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而言,中山大湾区国际人才港将提供全流程服务,打造智慧集成人才港。中山选址深中通道西岸登陆第一站建设人才港总部,分步集聚全市涉企行政审批和人才相关政务服务,以“一站式”高效便捷服务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更好承接深圳产业外溢,吸引海内外人才来中山投资创业。重点建设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大湾区人才成果展厅、中山人才云大数据中心、中山人才发展研究院。

969204fab7fd4b37abf05a222e68e8fc.jpg

同时,全周期支持,打造创新创业人才港。中山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汇聚大湾区城市群创新创业要素,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科技投资服务等支持。重点建设湾区青年创业中心、众创空间、创业实训基地,成立人才发展基金,建设信息产业公共实验室,组建专业化猎聘机构,开展人才培训、集聚人才机构。

全方位保障,打造品质宜居人才港。中山将依托人才港,完善人才衣、食、住、行各项配套,实现足不出“港”就可享高品质生活。重点建设“智汇苑”人才公寓、科学家楼、院士楼、专家楼、博士楼等人才住房,建设高端人才健康中心,在高端人才集聚区域密集布局体育馆、文化艺术中心、国际化学校等设施群,形成山水相依、田园相守的优美生态,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服务留才:面向企业一线重奖人才

2020年,中山首次面向企业生产研发一线开展“企业优秀高层次人才”“企业优秀创新创业团队”评定工作,从全市上一年度纳税排名靠前企业和现有省市级创新创业科研团队中,按人才贡献大小评出优秀人才和优秀团队,并于人才节开幕当天举行隆重的荣誉颁授仪式。

“人才荣誉颁授仪式后,马上就有工作人员和我对接,通过微信联络和办理手续,不用自己跑就全部弄好了,关爱人才的举措很实在也很便利贴心。”从2003年本科毕业来到华帝,现任热水器研发部资深经理的邓飞忠已在中山工作了近20年。他感受到中山关爱人才的举措正在进一步升温。

在去年大力激励企业优秀人才、团队取得良好效果基础上,今年中山突出贡献人才和团队评定、支持激励名额大幅提升,突出贡献人才10名、突出贡献团队5个,支持总额达到1200万元,以此鼓励更多人才和团队积极创新、努力奉献,以实际行动致敬人才、致敬贡献。

为营造爱才重才的良好氛围,中山面向全社会开展人才宣传口号和形象标识征集工作,人才口号和人才标识在中山各大空间亮相,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赢得各方广泛认可,进一步树立中山爱才重才的城市形象。

2020年人才节期间,中山制定发布《关于加强人才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的具体措施》,重点围绕人才安居住房、入户、子女教育、配偶就业、医疗保健、激励资助以及培育中山青年人才等7个方面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并逐条抓好政策落实落地。

今年人才节,中山全面展示人才政策落实成果。一年来中山在放宽人才入户门槛的同时,简化人才网上入户办理流程,人才入户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人才入户数量同比翻番,本科生落户津贴正式启动受理。

05924aa5f62f478bbf95347d934ad650.jpg

人才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持续释放红利,截至2020年12月底,市公积金中心为225名人才审批1.25亿元公积金贷款,相比商业贷款节约利息2634万元,最高一笔贷款获批174.9万元。

医疗服务支持人才举措持续优化。中山市人才医疗咨询服务中心在市人民医院康怡特诊中心开设。通过内部招募形式,成立了一支涵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多个学科128名医学专家的医疗咨询服务团队,覆盖全市3000多名人才。

靶向引才:抢抓机遇做大人才增量

2021年,中山更加主动出击,精准引进人才。

今年3月16日至18日,中山结合当前和“十四五”期间产业布局需要,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全市相关重点企事业单位,统筹近两百个博硕士人才岗位需求,前往西安等重点高校聚集地区,开展人才项目对接,促进校企协作,持续引进高端人才。

近2天的时间里,中山引才团马不停蹄,举办了2场高层次人才招聘对接会,走访2家高校科研机构和1个科创中心,召开中山籍青年人才交流座谈会,中山企事业单位现场“带岗”路演,与高层次人才和高校科研机构达成了系列合作意向。

“这两天电话响个不停,来了两天我们收到了很多学生的咨询,有的已经开始谈住宿的事情了。” 明阳智慧能源人力资源总监张建军对对接活动效果感到满意。通过参加去年赴武汉的对接活动,明阳智慧能源成功引进3名博士。而在西安,通过近2天时间的对接,张建军已收到了近20份的求职简历,投出这些简历的基本都是西安当地知名大学的硕士、博士。

青年人才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生力军。着眼吸引青年人才,中山抢抓机遇靶向引才,做大人才增量。积极招引青年人才回乡,积极推进23个镇街成立大学生联谊会,在中山籍青年人才聚集的京津冀、上海、武汉、川渝等地,建立中山青年人才驿站等联络点6个,联系青年人才3000余人,逐步搭建“中山联动异地”“异地反哺镇街”的青年人才队伍组织体系。

中山还深入开展“雏鹰归巢”系列行动。市人才办协调市政数局、人社局、教体局、团市委,建立中山青年人才库,掌握近21万名中山生源高考生的高校和城市分布、专业等信息,为定向招引人才提供依据。积极拓展青年人才服务,在粤省事平台开设“青年人才服务专区”,为青年人才提供在校生实习、青年活动、政府和企业招聘、免租场地申请等18项创新创业服务,已上线实习需求475个,见习需求1973个,企业招聘需求2203个,近11万名青年人才开通“中山青年人才码”。


d45a1b82ed5047019473bec9678aac57.jpg

产业育才:为人才发展提供空间

每年人才节期间,中山都推出系列大型招才育才留才活动。过去七届人才节中山总共举办了86项专题活动,吸引21万余名各类人才,有力推动中山招才引智工作创新发展。今年中山人才节将举办21项专题活动,12个市直部门和11个镇街参与承办。

“产业育才”成为相关专题活动的关键词之一。2021中山人才节期间,中山将聚焦沙溪服装、横栏花木、阜沙淋浴房等特色产业,围绕集聚产业人才、培养人才梯队、推动产学研合作举办专场活动、专业论坛,为中山“一镇一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力量。

同时,举行“雁南归”侨菁代表供需见面会、“智汇中山”人才洽谈交流会暨中小学教职员招聘会、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大会,开展医疗人才引进合作、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对接、国际英才技术项目合作,搭建招才引智新渠道。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药学研究生培养协同创新论坛、生命医学人才培养论坛、院士论坛暨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方法交流研讨、“青年人才职业规划”学术沙龙等系列活动,启动“百年心向党 青春共成长”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持续加大现有人才培育和服务保障力度,构建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新环境。

中山全力打造人才服务支撑体系,为人才发展提供空间,中山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在市人大指导下启动《中山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梳理近年人才工作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形成制度规范,理顺人才管理体制机制。

不仅如此,中山还组织多场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企业家代表、政协委员、国务院特津专家、侨界人才代表、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座谈会,广泛听取各领域人才意见建议,为人才解决实际困难。市人才办先后6次召集专题会议,讨论解决政策执行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2020年4月24日,位于中山火炬区国家健康产业基地的康方生物在港交所敲钟上市,这是广东省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生物医药创新企业。2012年3月,康方生物正式创办,得益于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企业在几年时间里迅速成长、不断发展壮大。

把最好的资源凝聚起来,发挥好各类人才的智慧,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中山持续使人才创业创新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让人才千里马在中山竞相奔腾。

7a979932be0b422c94a2e4c988ad7400.jpg

【声音】

中山人才说:“让人才有一种心安的感觉”

在中山,各行各业都有一大批扎根一线,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大国工匠精神以及唯实维新、革故鼎新的开拓创新精神。

人才是推动中山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山市持续不断推进招才引智,做好留才、育才、引才文章,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各领域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广东明阳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客户方案部总监戴国权大学毕业后来到中山,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1年,中山已成为了第二故乡。他在人才档案挂靠、户口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和职称评定方面享受到相关人才政策支持。

“二十多年来,我在中山从初出茅庐到成家立业,从一名工程技术人员成长为技术研发管理人员,感受到中山对人才的重视和关心。中山优秀的发展环境给我带来了事业和平台,让我能够实现个人价值。”戴国权说。

周万文现任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制冷专家。他首创冰箱连续运行变频控制方法,并承担了企业防结冰关键技术攻关任务,为变频冰箱的机控和电控开发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周万文说,中山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好,人才与党委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比较顺畅。作为中山市第七层次人才,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补贴。同时,中山针对人才推出的有关子女入学、医疗保障,住房方面等政策,也让人才有一种心安的感觉。

中山台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经理、高分子材料高级工程师李长元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他表示,近几年中山对人才的引进力度越来越大,服务支持政策也越来越具体,希望越来越多的各界人才来中山创新创业,共建美好中山。

好来化工(中山)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陈晓斌表示,中山在引进人才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推出了许多举措。比如,面向人才专门创立中山人才节,每年开展针对人才的专题活动,为企业和人才搭建沟通平台和桥梁

“中山是一座博爱之城,在这个城市工作和生活,内心感到非常幸福和满足,希望更多的人才看到中山这座城市的优势,感受到她的魅力,让我们有缘相聚在中山。”陈晓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