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山“3·28” | 激发中山民营经济新活力,企业家、行业大咖齐支招

3月28日,由中山市工商联、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的“中山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中山举行,这是中山市3·28经贸交流会暨中山人才节系列活动之一。近200名中山市民营企业家参加论坛,围绕中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交流,对中山民营经济升级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论坛还邀请了国务院参事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常务会长王理宗作主题演讲,与中山民营企业家现场交流。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贵有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论坛由中山市副市长叶红光主持。

如何激活中山经济“主力军”新动能

民营经济一直是中山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山的民营经济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并形成了中山“一镇一品”为特色的专业镇经济模式。近年来,中山市民营企业数量一直占据全市市场主体的95%以上,贡献全市过半GDP,成为中山产业经济的“主力军”。随着产业经济形势发展,传统“一镇一品”产业转型升级任务逐渐迫切,民营经济发展也面临着破局发展的新命题。

对于传统产业的发展,与会企业代表纷纷提出建议。广东顶固集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新达认为,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山积累深厚的制造业基础,这是中山发展的优势,也是转型升级发展的潜力。借助中山传统优势产业资源,结合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等新元素,中山传统优势产业完全可以实现“超车”。以中山大家居产业为例,东升、东凤、南头、小榄、黄圃、古镇等地集聚了家具、五金、家电、灯饰等大家居产业资源,具有相对完善产业链。建议中山加强产业资源整合和产业新要素引进力度,加快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元素,形成智能家居产业生态圈,抢占智能家居发展高地,形成中山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新增长点。

ae15b55cf2aa4c349321447b26ba7efe_batchwm.jpg

▲企业代表参加中山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论坛上,专家学者也为中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招。国务院参事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作了题为《构建大湾区新发展的高技能人力支点,推动中山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聚焦高技能人才这一重要生产要素市激发中山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战略举措。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注重发展技能密集型产业”,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谁先聚集高技能人才,谁将占有双循环发展的先机。”他建议,中山应注重发挥民营企业开发高技能人才的主体作用,超大型企业要建设“技工航母”,培训好、使用好高技能人才。中山的民营企业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在高技能人才的系列政策,打破技能人才纵向层级局限,推动技能人才在民营企业破格提升,用超常规举措集聚高技能人才。

e2abe071817f4e3db89b7b79fe804ca9_batchwm.jpg

▲杨志明作了题为《构建大湾区新发展的高技能人力支点,推动中山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常务会长王理宗作了题为《以科技创新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他表示,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

“创新就是要想别人没有想过的事,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别人没有干过的活,独辟蹊径不仅需要胆量、勇气,更需要经验和智慧,需要民营企业家们勇敢地站立潮头。”王理宗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为民营企业家提供了一个审视自身的机会,民营企业家应进一步挖掘、发现产业结构问题,加大对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的投入力度,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据了解,本次论坛事中山市工商联、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学党史,促发展,服务民营企业系列活动”之一,年内活动主办方还将推出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活动,推动中山民营经济发展。中山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主席(会长)黄启均表示,接下来,中山将通过该系列活动让中山民营企业更好地读懂国家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找到发展新方向,科学制定企业发展规划,实现高质量发展。